香 港 執 業 脊 醫 協 會
The Chiropractic Doctors'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脊科研究

"世界脊骨日"

WORLD SPINE DAY

世界脊骨日(World Spine Day)是一個設於每年10月16日的公共健康節日,旨在提倡公眾關注脊骨健康。從醫療人員,運動及復康專家,到社會人士,學童及家長,世界各地的人群都會在這天慶祝世界脊骨日 。”

http://www.worldspineday.org/

最新短片

人體工學,是綜合了人體結構及設計的一門專業,目的是為了讓雇員能在一個理想的工作環境下工作,而不會容易導致職業傷害。辦公室的人體工學,主要是為在辦公室工作的人員設計出一些設備,讓他們能舒適,更有效率及安全的來處理日常的工作。如果雇員在一些不乎合人體工學我設備或環境下工作,會容易影響雇員的健康甚至引起受傷,例如頸,肩,背痛,手指,手或手腕刺痛或麻痺等等。

坐椅 : 
能夠支撐脊骨及腰
可調教不同的高度,能讓雙腳舒適的放在地面,或在腳托上。
坐椅兩側應該要有扶手。

辦公桌 : 
應預留足夠空間,讓雙腿能舒適的擺放
應該能調教不同的高度,能讓電腦螢光幕及鍵盤在合適的高度

電腦螢光幕 : 
螢光幕的高度應該跟眼睛的直視高度成同一水平線,距離應該約跟頭部相距20-30英吋左右

鍵盤及滑鼠 : 
鍵盤及滑鼠應該放在身前,不應該放得太遠令雙手需過度延伸。此外,鍵盤應放在平面上,當使用鍵盤或滑鼠時,應讓手腕伸直及手臂靠近身體。

其他 : 
如有些常用的東西,例如電話或文件等,應放在容易拿到的位置。如需長時間使用電話,可改用耳機及咪高風代替用頭及肩賻夾著電話使用。

以上都是一些辦公室人體工學的一些基本資訊,詳細可聯絡專業醫護人員或人體工學專家獲得正確的資訊。 

每天,我們在街上或坐車時,幾乎看到身邊的人都是在使用手機來瀏覽社交媒體或玩手機遊戲,大部份的人使用手機時都會彎著腰或低著頭,都是一些很不良的姿勢。

我們的頭部,平均約10-12磅,只要我們得脖子向前彎曲15度,脖子需要承擔約頭部一倍的重量,而大部份人低頭使用手機時,脖子都是向前彎60度,脖子便需承擔約60磅的重量。這樣的姿勢會將重量在頸部的椎間盤上,造成早期的椎間盤退化或突出,引起一些神經線病變的症狀。

以下有幾個正確使用手機的方式給大家參考:

站直或坐直
保持手機跟雙眼在水平線
讓持手機的手肘,停靠在一些物件上借力,例如放另一隻手在胸前讓持手機的手肘停靠。
用語音訊息代替打字。

如果你發現有頸痛,脖子僵硬,手部麻痺或刺痛時,應盡快找你的醫生進行檢查。

頭痛的成因有很多種, 其中一種頭痛是跟頸部有關的, 叫做 “頸因性頭痛”. 患者除了頭痛外, 通常都同時經歷頸痛或不適.

根據美國偏頭痛協會的定義, 頸因性頭痛是因為頸椎或頸部組織引發的頭痛。 有頸因性頭痛的患者, 可能有以下幾種病徵

頸部活動能力及範圍變少
頭痛因某種頸部的動作或姿態引起
頸部僵硬及疼痛
頭痛集中在頭或臉部的其中一邊
痛楚集中在頸, 肩膀或手的同一邊
頸因性頭痛可以由頸椎的結構問題造成. 有些人因為工作關係需要長期低頭工作, 如髮型師, 工廠工人及司機等, 或是因長期低頭使用電子產品及不良姿態等造成. 亦可能因頸椎關節炎, 頸部傷患或癌症等其他病症引起.

如果你疑慮自己患上頸因性頭痛, 請盡快就醫處理.

伸展運動

zh_HK